跳到主要內容區

原資中心 - 活動成果

 

ISRC

109-1原創有藝思-創業心路歷程分享

原資中心辦理原創力系列講座,邀請你好拿鞘創辦人Yawi Akin分享創業過程,過程中以分組方式進行團體向心力活動,運用每個人的特質完成團體任務!藉此了解創業團體向心力的重要性!

ISRC

108-2阿美族傳統文化探索營

為促進原住民學生的族群文化認知,提供學生豐富多元暑期學習活動,本次前往花蓮縣奇美部落,跟著當地耆老認識秀姑巒阿美群的歷史知識、傳統生活,透過實際參與文化課程,加深原住民學生對自身文化之歸屬感與認同感。

ISRC

108-2原住民福利是助力還是阻力

為促使原住民族議題受到重視,邀請世新大學《原住民當代發展》講師-方喜恩(Besu Piyas),以小組討論方式,帶領學生共同思考原住民族面臨的社會偏見問題,學生們踴躍參與,並收穫滿滿。

ISRC

108-2布農族創意田字手環教學

臺灣原住民族一直是有語言無文字的民族,文化的傳承是透過圖藝的紀錄,與口語故事的代代相傳,原住民族透過工藝品的製作,來紀錄這些輝煌的故事,虔誠精細的工藝也象徵對祖靈的無限推崇之意。
串珠的豐豔多彩,最能代表原住民族的樂天性情,依據現代的生活習慣,把串珠工藝與田字結結合,讓串珠工藝呈現更多樣變化的原民特色。

本次活動邀請布農族工藝家-馬惠美(abu mangququ)老師,帶領同學一起來認識臺灣原住民族藝術之美。

ISRC

108-2原住民族傳統工藝十字繡教學

十字繡為最普遍的刺繡技法之一,許多民族使用十字繡來裝點或製作衣飾與其他裝飾。臺灣原住民族也常使用十字繡來裝飾衣物,大多記載刺繡工藝常見於排灣族和魯凱族,二族為階級制度社會,在嚴謹的傳統社會階級組織中太陽、人形紋、百步蛇是貴族與頭目階級之專屬圖紋,平民階級不可任意使用,唯於平民有特殊功績才由頭目授與使用的權利。

本次活動邀請排灣族藝術家-韋麗珍(capadis)老師,帶領同學一起來認識臺灣原住民族藝術之美。

ISRC

108-2原住民族傳統古謠的意義與傳唱教學

早年原住民部落沒有文字,祖先們都會用「唱」的方式,將婚喪喜慶的生活日常及傳統習俗傳給下一代,古謠因此成為傳承文化與母語的重要載具。

但傳統古謠唱起來比較枯燥,對年輕人吸引力不大,加上受到漢文化影響,許多古謠面臨失傳危機,所以「古謠復興運動」讓許多長輩也從兒孫的歌聲中,聽見傳承的希望與力量本次活動邀請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文專人員-黃基成(paljaljim galuvu)老師帶領同學一起來學習賽德克族(Seediq)及拉阿魯哇族(Hla’alua)古謠及意義。

ISRC

108-1探索鄒族部落體驗之旅

為促進原住民學生之族群文化認知,提供學生豐富多元學習活動,本次探訪族群為阿里山大族群─鄒族,跟著當地族人認識原住民族歷史知識、學習傳統文化生活,並建立族群間之文化交流,加深原住民學生對自身文化之歸屬感與認同感。

ISRC

108-1原住民族藝文講座-原住民拍刺文化

臺灣原住民族也曾盛行拍刺文化,卻因日治時期禁止紋身,大大的文化斷層讓拍刺在台灣這座島上逐漸消失,講師為專精拍刺10年的藝術家,扭轉學生對於拍刺的刻板印象及文化重要性。

ISRC

108-1原住民族藝文講座-原住民創意紙藝教學

服飾是最能代表各族群文化特色的指標之一,講師以圖示敘述臺灣原住民各族群分布位置,並利用色紙來製作各族群的傳統服飾,促進不同文化間之交流,也達成多元文化校園的目標。

ISRC

108-1原住民族藝文講座-琉璃串珠吊飾編織

為促進本校師生了解排灣族三寶之一-琉璃珠,原資中心邀請原住民工藝家-陳秀梅老師講解琉璃珠在排灣族的重要性,及琉璃珠紋上的意義,並親自編織屬於自己風格的琉璃串珠吊飾,收穫滿滿。

ISRC

108-1校慶園遊會

為凝聚本校原住民學生向心力,原資中心與山文社聯合於校慶園遊會擺攤,現烤的烤肉吸引本校師生前來購買,除了販賣烤肉外,還推廣原住民廚師GIYAW的甜點,增添校園濃濃的原住民風味,活動過程中雖然辛苦,但也讓學生學習在創業行銷上的一課。

ISRC

108-1原住民族新生入學輔導

原住民族新生考取大學後,面臨離鄉背井,暫別家鄉,獨立面對求學。為了幫助初入校園的原住民族學生,適應校園,提高學習成效。原資中心特辦理此一活動,期盼原住民新生互相凝聚情感、儘早適應大學環境,熟悉校內各項資源,以安心向學。

原資中心

108-1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觀摩活動

為促進原住民學生族群文化認知,提供學生多元學習活動,108109日原資中心帶領學生至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參訪,進行文化教育課程相關活動,加深原住民學生對自身文化的歸屬感與認同感。

園資

108-1職涯發展輔導系列-原創力

為輔導原住民族學生對於未來職涯規劃,本次職涯講座以<創業>為主題,邀請屏東縣排灣族人GIYAW(小耳廚男金磚乳酪工作室創辦人)來分享創業過程經歷,GIYAW用自身做西餐的專長,結合排灣族農作物紅藜,研發出中西融合的甜點,廣受歡迎。

原資中心

107-2原住民日・原味的北科系列活動

為提升本校師生及教職員對原住民族文化認知,原資中心以原住民日為主題在校園內推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透過原住民傳統技藝練習、認識原住民族互動遊戲及原住民族教育講座進行系列活動,帶動本校對原住民族的認知與重視

原資中心

107-2原住民傳統樂舞系列課程學習及成果演出

為使原住民族學生透過傳統樂舞認識文化外,並透過彼此互動、學習與交流凝聚向心力與歸屬感,邀請傳統樂舞表演工作者,帶領原住民族學生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傳統舞蹈,並在校內舉行活動表演展現其成果,如擔任2019發現新視界-跨文化與宗教交流分享會開場嘉賓。

原資中心

107-2原住民族文化講座-藺草編織創意教學

追溯藺草製品的起源,可以回推到清朝年間,當時的苑裡某一帶的平埔族居民將其編織為容器、草蓆,或許如今,它是日漸落沒的工藝,然而藺草編織卻同時象徵地方記憶和文化,有著無可取代的情感與珍貴性,是不可失傳的傳統技藝。

原資中心

107-2原住民族學生職業發展與輔導

為提供原住民學生就業發展資源,本次邀請career就業情報顧問,依照年級分三梯次進行職涯測驗與解說,輔導學生藉由職業諮詢了解自己與科系屬性,而找到未來職場方向。

原資中心

107-2原住民教育-由電影賞析探討族群認同

由原住民族相關題材電影,共同探討原住民族在社會上的處境,並藉由電影感染力,勇敢表達自己的原住民身分,提升學生對於自身文化的認同,達成民族教育目標。

原資中心
107-2原住民族文化講座-原住民雙梭弓織創意教學
本次活動邀請原住民族工藝家徐輝峰老師,教導學生使用傳統弓織器,促進學生對文化的認識,也帶領學生了解傳統織布美學,並復振傳統織布技藝。

原資

107-1探索布農族部落體驗之旅

為讓在都市環境成長的原住民族學生親近原鄉並認識不同族群,本次帶領學生透過參訪布農族部落學習傳統布農文化之美,並使原住民族學生了解自己族群之文化保存及傳承的重要性。

原資

107-1原住民族藝文講座-榮耀的花冠

花環是原住民頭飾文化的一部份,美麗的頭飾蘊藏著豐富的文化內涵,但現代人淡忘花環的意義,編織花草的巧手,也漸漸生疏,為了傳承花環文化,邀請原住民族文化工作者伊本(Pasulang)製作創意與實用兼具的花環,不但讓同學溫習編織花環的手藝,也重新認識花環在部落文化中的意義。

原資

107-1原住民族藝文講座-徹摩的灣式民謠

為推廣原住民族傳統語言,本場活動邀請排灣族母語創作歌手徹摩(Cemelesai Pasasauv),以現代年輕人身分,述說如何在現代音樂中創作屬於自己文化特色靈感,並表達母語傳承之重要性。

 

原資

107-1原資中心成立暨揭牌儀式

為保障原住民族同學的教育權,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第18條指出:「大專校院之原住民學生達一定人數或比例者,各級政府應鼓勵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輔導其生活及學業」。106學年度北科大原住民族在學學生為98人,經教育部鼓勵,學務處106年開始申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計畫經費補助,在各組室的同心協力下,107年核定通過補助「設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計畫,並自107928日舉行中心成立暨揭牌儀式。

                                             原資

106-2泰雅族傳統文化探索營

為促進原住民學生之族群文化認知,提供學生豐富多元暑期學習活動,透過實際參與文化相關課程,加深原住民學生對自身文化之歸屬感與認同感。本次前往原鄉-德拉楠部落,跟著當地獵人認識原住民族歷史知識、學習傳統文化生活,並建立族群間之文化交流。

原資
106-2本土文化週-原住民文化
將臺灣三大族群文化特色融合,其中山文社與原資中心聯合為原住民文化部分帶來精采的傳統舞蹈、傳統原民美食、傳統服飾外,由原住民同學說明其社團與中心之宗旨與族群文化特色,並邀請非原住民朋友著原住民服飾拍照,為校園注入多元文化的藝文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