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年國立臺北科技大學USR系列永續講座!!活動開跑!!

USR系列永續講座

111年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社責辦彙整


111.03.15-111.11.18

活動內容

本校USR計畫團隊計畫內容皆有對應社會議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111年度社責辦彙整與計畫自身關切議題或永續議題相關之講座,透過接力式的講座辦理活絡校內或計劃場域對於永續相關議題的關切,在疫情時代變化萬千的情況下,有些活動改為線上辦理,故資料以官網公告為主,承辦方式與內容皆尊重計畫單位及場域的意見為最終意見。

圖片載入失敗

最新訊息

活動海報

計畫名稱:善循環經濟的實踐 (USR Hub計畫) 對應指標:SDG 11.永續城市 【講座名稱】木酢 【講  師】陳偉誠 【時  間】111年03月15日(二)8:30-21:30 【地  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綜合科館 享龍泰利廳 邀請木酢達人創辦人陳偉誠分享如何秉持以人為本的核心精神,運用循環經濟的理念達到二代創新轉型的地方創生與創業目標。            

活動海報

計畫名稱:石磊部落坡地生態工法知識教育計劃 (校內USR種子計畫) 對應指標:SDG 15.陸地生態 【講座名稱】台灣山坡地常見野生植物的介紹 【講  師】林智謀 【時  間】111年04月20日(三) 09:10-11:10 【地  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館308教室 1. 教導大家辨識台灣野外(尤其是山坡地)常見的植物。 2. 辨認經常在邊坡滲水處出現的植物如木賊、赤楊和其他台灣原生植物等。 3. 辨認打樁編柵工法常搭配使用的植生如青葙、百慕達草、百喜草、類地毯草、高狐草、山鹽青、胡枝子、山番石榴、相思樹等。 4. 辨認可與石籠(蛇籠)及乾砌石工法併用的灌木種類。

活動海報

計畫名稱:青銀共創.友善療癒綠社區 (USR Hub計畫) 對應指標:SDG 3.健康與福祉 【講座名稱】2022高齡者社區照顧模式 【講  師】涂心寧 【時  間】111年4月28日(四) 14:00-16:00 【地  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第六教學大樓224教室 介紹社區式長照機構設立操作,經由與高齡者互動過程,建構健康識能與自我照護力,促進人群的福祉。

活動海報

計畫名稱:木創文化攪動深根計畫 (USR計畫) 對應指標:SDG 4.教育品質 【講座名稱】從繪本發現木育與生活 【講  師】傅麗君 【時  間】111年04月30日(六) 09:00-12:00 【地  點】玩偶的家實業股份有限公司(427台中市潭子區民族路二段301巷25號) 木與生活息息相關,透過各式不同類別的繪本故事及玩具結合,探討木育與生活的關係,進而認識木育、發現生活中的木,創造更多輕鬆有趣的互動,並了解木對於環境的幫助及傳遞永續環境保育的概念。

馬祖

計畫名稱:營造永續共學環境 (USR Hub計畫) 對應指標:SDG 4.教育品質 【講座名稱】元宇宙潮流翻轉教育:XR科技應用實例 【講  師】傅子恆 【時  間】111年5月3日(二) 13:00-15:00 【地  點】因防疫改為線上進行( https://meet.google.com/umu-ijnw-ytn ) 「元宇宙」是一個由各資訊產業,透過共同協定建立的線上虛擬環境,在沈浸式環境下,元宇宙教育將成為未來學習的最佳工具,講座將著重介紹基於XR技術下的教育應用案例,透過深入淺出的實例分享,讓參與者感受未來教育的新模式,人人都能透過元宇宙終身學習。

大小手

計畫名稱:大手攜小手海洋潔淨責任教育計畫 (校內USR種子計畫) 對應指標:SDG 7.可負擔能源 【講座名稱】永續能源與離岸風電 【講  師】蔡文淵 【時  間】111年5月13日(五) 09:10-12:00 【地  點】因防疫改為線上進行( https://meet.google.com/aua-gyxb-ksa ) 近年來再生能源在國際上深受矚目,臺灣離岸風機的計畫也正在起步,邀請實威國際講師,透過數位化方法針對先進葉片設計及製造與風機葉片感測器研究進行專題演講,透過深入淺出的實例分享,讓參與者能夠了解台灣發電結構,掌握國際最先端的風力發電機結構與原理,培養減碳及永續發展思維。

活動海報

計畫名稱:石碇永安茶鄉新源USR計畫 (校內USR種子計畫) 對應指標:SDG 11.永續城市 【講座名稱】傳統宗教與文化創意發展 【講  師】楊庭俊 【時  間】111年5月24日(二) 13:10-15:00 【地  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第三教學大樓506教室 台灣宗教融合了豐富的本土與移民社會特色,蘊藏著深厚的文化意涵,宗教文化創意產業與傳統產業的不同是以宗教文化與創意結合,具宗教文化內涵、創作加值功能,本次講座邀請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專員講解傳統宗教與文化創意發展。

活動海報

計畫名稱:陶瓷文化培力.鶯歌地方創生 (USR Hub計畫) 對應指標:SDG 11.永續城市 【講座名稱】我們不是來碰瓷的 【講  師】王怡惠 【時  間】111年06月07日(二) 10:00-12:00 【地  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圖書館 紅樓書坊 鶯歌作為台灣陶瓷產業發展重鎮,其中仿古彩繪陶瓷,更是1970年代的國際外銷之光。本次工作坊藉由陶瓷彩繪體驗,搭配工藝文化解說,將傳統陶瓷彩繪工藝,推廣至年輕族群,能了解鑑賞並重新詮釋這項地方重要工藝文化,達到永續發展之目的。 相關活動網址: https://lib.ntut.edu.tw/sp.asp?xdurl=mp100/activeCP.asp&xItem=7857&ctNode=1364&mp=100

活動海報

計畫名稱:原住民部落安居構築與綠色樂業推動計畫 (USR計畫) 對應指標:SDG 11.永續城市 【講座名稱】大學社會責任SIG活動-場域永續經營的思考與安排 【講  師】跨校USR團隊(共五組) 【時  間】111年07月07日(四)13:30-16:45 【地  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圖書館 紅樓書坊 將聚焦於大學專業與場域合作的推進,透過跨領域、跨校、跨界的交流互動,在教育傳承、文化保存與社會實踐之間進行深度對話,與場域夥伴一同為部落增能加值,邁向實踐永續發展的可能。

活動海報

計畫名稱:不只是貓村-猴硐礦業與勞動影像行動計畫 (校內USR種子計畫) 對應指標:SDG 10.減少不平等 【講座名稱】性別、勞動與影像的對話 【講  師】周于萱 【時  間】111年10月27日(四) 15:00-17:00 【地  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共同科館606教室 本講座由台灣勞動者協會理事周于萱主講,將以她歷年來策畫的勞工影展,闡述策展規劃裡性別與勞動交織的課題,並透過影展帶出性別與勞動在當前台灣社會的對話。

瀏覽數: